郁离离

世界是一个盛大的BE

[岩魈] 春如旧 三 (完结)


是人鱼魈嗷🐬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陆地上的生活比魈想象的要精彩得多,摩拉克斯带着他游历璃月,带他接触人类的世界,教他枪法仙术,而魈最喜欢神明教自己写字。


     人鱼族的文字与人类不同,在某天看到摩拉克斯伏案在纸上画的漂亮的一堆符号的时候,魈便吵着让神明教他写字。他喜欢那些漂亮的符号,不知是因为那些符号本身就极具美感,还是因为是那人所写爱屋及乌。


     于是在一些战事不忙的午后,摩拉克斯便会带着魈在庭院中习字。魈的身形比神明小了一圈,于是神明便让人坐在自己腿上,从背后圈住小人鱼,闪烁着金色纹路的手掌包住小人鱼的手掌,在纸上一笔一划的写下小人鱼的名字“魈”。


     这是摩拉克斯教给魈的第一个字,只不过魈首先学会的却是祂的名字,摩拉克斯。


     魈很喜欢练字的时光。神明的胸膛宽厚手掌温暖,带着浓郁的让人心安的岩元素气息,空气中飘着好闻的霓裳花香,阳光穿过身后荫蔽的大树洒在他的眉睫,不刺眼,很温柔。


     这般惬意的环境属实容易让人犯困,于是魈总会微微仰头眯起眼,深吸几口好闻的空气,然后向后仰靠在神明身上,听着风声和虫鸣补上一个午觉。神明总是无奈的看着这个“偷懒”的小家伙,然后调整下坐姿好让怀里的人儿睡得更舒服。


     魈本以为日子就会这样过下去,直到那日摩拉克斯带他去慰问民众。


     那是摩拉克斯在上一场魔神战役中救下来的人类民众,他们很感谢岩神救他们于水火之中,每个人都对神明诉说着感激,神明微笑着温和的安抚着他们的情绪,魈跟在他的身后慢慢地走过人群。


     人群最末尾站着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姑娘,看上去十几岁的样子,手里攥着一支新鲜的霓裳花,小姑娘扭捏着将花递给神明,在神明弯下腰时踮起脚小心翼翼的轻吻了一下神明的额头。神明将小女孩抱起来,转身看向民众和魈,那眼神是魈再熟悉不过的温和,魈在神明的眼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。


     但是,那里不止有他的影子。


     他看到了神明眼中的众生,山峦,鸟兽,他们都在神明眼中,都享有者神明的爱,包括魈。


     魈开始想起一些被自己刻意忽视的事情,摩拉克斯会去慰问士兵,亲手为士兵包扎伤口,会去穷苦之地亲手教人生火做饭,会为下属精心准备礼物,会细致的照顾到身边的所有人。


     他是个很好的神明,他爱着他的子民,他的众生。


     但是神明从来不会有偏爱,祂的眼中从来不止有他。



     魈忽然觉得有些呼吸困难,周围人热情的欢呼几乎要把他淹没,他迫切的想离开这里,快点离开这里,起码去个空旷的地方,去呼吸几口空气。他觉得自己心口闷闷的痛,他抬手捂着胸口狼狈的逃离了这里,没敢再去看被淹没在人群里的神明。


     摩拉克斯安抚好民众的情绪才发现魈不见了踪影,唤了几声也不见人影,只好边走边寻,直到月初上时才在他们常待的那片海岸找到了魈。


     魈背对着祂仰头看着月亮,鞋子被脱掉放在了一旁,双脚搭在水里安静地坐着。


     “魈。”神明轻唤着他的名字,魈转过头,月光为他的脸渡上了一层银辉,显出一种清冷破碎的美感。他没有说话,只是那么看着祂。摩拉克斯走到魈身边坐下,如往常一般抬手摸了摸他的头发,“怎么了?”


     “摩拉克斯大人,您爱我吗?”那双琉璃色的眼睛直视着神明,如同之前两次问这个问题一般。


     神明又一次怔住,只不过这次不是因为问题本身,而是因为魈的称呼。他从来是直呼祂为摩拉克斯,从未使用过如此敬称。


     “我当然爱你,我的孩子。”神明回答道。


     “您给我的爱,与其他人并无分别,对吗?”少年依旧盯着祂。


     神明忽然不知道该如何回答,祂想说是,但又怕看到少年落寞的神情。祂为何知道少年会因为这个答案伤心?祂想说不是,但祂也确实同样爱着少年和祂的子民,同样认真真诚。


     所以神明沉默了。


     少年垂下眸,“原来我也不过是众生中的一子。”原来神明的偏爱从不曾出现。


     作为众生不好吗?神明疑惑。


     少年抬起头,“不好,因为您不会只注视着我。您的眼里有所有的一切,而我的眼里只有您,这不公平。”


     “我不是神明,我很自私,我只希望我爱的人也爱我。我做不到像您一样普爱世人,您知道的,我只爱您,但在您眼中,我与世人无异。”


     “以普遍理性而论,神爱世人,此为神性。而我非生灵,所以无法拥有生灵的感情……抱歉。”


    摩拉克斯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道歉,但是少年的神情落在他的眼中似乎灼痛了祂并不存在的心脏。


     少年沉默了,神明也沉默着。


     良久,少年开口,“如果我不能得到您的偏爱,请允许我向您告别。请原谅我的自私,我无法忍受与他人共享您的爱,这对我来说,太残忍了。”


     聪慧如魈,从百年前他便知晓神爱世人,只是他总想着磐岩亦该有心,所以他为了这份爱努力了百年。只是,神明永远是神明,是众生的神明,不是他一个人的神明。


     少年跃入海中,双腿化成金绿色的鱼尾,他想跟神明告别,他想说再见,可他也知道不会再见,于是他深深地看了一眼伫立在岸边的神明,转身潜入了海底。


     那一晚,神明在岸边站了很久。祂感觉自己的胸口有些闷,少年离去的身影让祂感到没由来的痛苦。这是……什么感觉?



     等摩拉克斯想明白这感觉时已是数月之后,祂坐在曾经教魈写字的案边处理公务,耳坠上的鱼鳞忽然碎裂,下半段耳坠落在了案上,本该灿金色的鱼鳞此刻却有些暗淡。若陀从外面走了进来。


     ‘ 摩拉克斯,海里出事了。’


     神明执笔的手微微一抖,一滴墨水落在了案卷上,晕染开一片墨色,染黑了落在卷上的鱼鳞碎片。


     畏水的神明第一次来到了海底,稳重的岩神从未如此慌张过。


     ‘ 海底魔神暴乱,一向中立的人鱼族被卷进战争,无人生还。’


     摩拉克斯在听到最后这四个字时如坠冰窟,他想都没想直接来到了海底,只可惜海底已是尸横遍野,祂唤着魈的名字四处寻找,可是没有回应,也没有他的身影。


     神明几乎寻遍了整个海底,也没再见到那个少年,只找到了一柄沾满血色折断了枪头的长枪,是和璞鸢。






    啪!


     “彼时的璃月,诸事群魔并起,海中魔神为恶屠戮无辜生灵,岩王爷震怒,亲自前往镇压,一人独战海中魔神,经历七天七夜的苦战终是平定海中战事,为震慑魔神残党余孽,岩王爷与海边立起岩神雕像,才使得尔等不敢作乱,换得如今璃月四海安定……”


     听众中的小孩拽了一下旁边妇人的衣角,“妈妈,不是说海边的岩神像是岩王爷为了等自己海里的爱人立的吗?他怕他的爱人找不到他,所以才建造了巨大的神像。妈妈,神明也会有爱人吗?”


     妇人笑着摸了摸孩子的头,“当然啦,磐岩亦有心,神明也是。”



     远处,摩拉克斯站在海边的岩神像顶,手上把玩着曾经魈送给他的那只星螺,轻轻凑近耳边,里面已经没有动听的歌声,只有海浪和风声擦过耳畔。


     “魈。”神明轻唤了一声,海风卷着祂的声音吹向远处,只是海里再也不会翻起那条漂亮的金绿色鱼尾。


     摩拉克斯时常站在这里看海,祂想着也许有一天能等到他,或者等到他的转世,只要他一直等下去……


     可是,长生种没有转世啊,祂该去哪里才能等到他呢?那区区百年的回忆对这无尽的神生还是太短了啊。



     你明明说,只要我想见你,唤你一声,你便会来见我的……



     春如旧,人空瘦,泪痕红浥鲛绡透。


     桃花落,闲池阁。山盟虽在,锦书难托。莫、莫、莫。



    (完)


(一)戳这里春如旧(一) 

(二)戳这里春如旧(二)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最后的诗句是取自陆游的《钗头凤》。


终于写完了,完结撒花~


看热度可能考虑写个魈宝存活的番外,大家想吃刀还是糖?






评论(19)

热度(310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